台積電晶圓爆瑕疵

光阻原料不合格造成

2019-01-30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9日針對晶圓瑕疵事件再次發表聲明,表示主要是12納米及16納米晶圓良率出現問題,是供應商供應的光阻原料不符規格造成。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6月於股東會上正式宣佈退休,然而,張忠謀才退休半年多,台積電就接連爆出問題。繼病毒感染事件後,台積電日前再發生位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晶圓廠,採用不合格化學原料,導致上萬片晶圓報廢。

台積電指出,內部是在1月19日發現晶圓廠的12納米及16納米晶圓良率下降,經追查後了解問題出在一批光阻原料上。這批原料是來自一個與台積電有多年合作關係的供應商,但與過去供應的原料規格有相當誤差。目前內部已停用這批不符規格的原料,並馬上通知所有受到影響的客戶。

針對此次事件,台積電原先表示,報廢晶圓數超過1萬片,經過初步估計,不會影響第一季財務預測。但後來改口稱,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第一季補回,應不影響第一季營運目標。季營收約73億至74億美元,比上一季度減少22%,較先前說法保守。

台積電當天股價表現疲弱,終場收在新台幣222.5元,跌6.5元,跌幅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