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強烈譴責美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

2019-01-30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綜合消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地時間28日發表電視講話,強烈譴責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不道德且違法』,稱已命令委石油公司立即採取行動維權。

當地時間28日,美國宣佈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實施制裁。據美聯社報道,美財政部發表的聲明稱,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是委國有企業,是該國財政收入和外匯的主要來源。該公司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幾小時後,馬杜羅發表電視講話對美方行為予以強烈譴責。馬杜羅稱,美對委石油公司及其在美子公司的制裁是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犯罪行為』,目的是『偷竊』委在海外資產,委政府將採取一切法律手段保護委國有資產。他表示,委政府已命令委石油公司立即採取法律行動維護其權益,包括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

馬杜羅還在講話中指責日前自封為『臨時總統』的委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鼓動美國不斷對委進行制裁和施壓。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9日針對美對委制裁表示,『委內瑞拉合法領導人已經將這些制裁定性為非法。我們認為這些制裁是不正當競爭的表現,是對委內政的干涉。』報道還稱,克里姆林宮再次警告了對委進行軍事干預的負面後果。

委內瑞拉于2018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馬杜羅以67.8%的選票贏得連任,於本月10日宣誓就職。但美國等一些國家拒絕承認馬杜羅的新任期。

23日,美國政府宣佈承認瓜伊多為委『臨時總統』,並稱美國將繼續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向委內瑞拉施壓。馬杜羅同日宣佈委內瑞拉正式與美國斷交,召回委駐美外交人員,並驅逐美駐委外交人員。委方26日表示,美駐委外交人員已離開委首都加拉加斯。外媒29日消息稱,委外交人員已從美國回國並受到馬杜羅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