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月貿易表現近3年最差  

特首稱嚴陣以待應對經濟挑戰

2019-01-30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記者 卓隆)香港上月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為近3年來最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9日表示,特區政府一定會嚴陣以待,密切監察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並與香港業界保持溝通,以“保就業、撐企業”的態度與業界共度時艱。

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上月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5.8%和7%,表現是近3年來最差。

29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預料,今年初“情況會更惡劣”。出入口商一旦缺乏訂單,由出入口以至物流業,均會受影響。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一定會密切監察情況,並與業界保持溝通,共度時艱。自去年年中,政府已嚴陣以待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並進行了多項工作。

林鄭月娥亦給出“定心丸”。她指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商貿城市,香港的經濟基礎和基調仍然非常穩妥。在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佈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香港連續25年排名第一,並且是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香港優勢,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