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外相:『金特會』上沒要求全面撤銷制裁

2019-03-02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但雙方未達成任何協議。針對特朗普指提前結束美朝峰會是因現階段未能同意全面撤銷對朝鮮的制裁,朝鮮外相李勇浩3月1日在河內反駁指,朝鮮在會上並沒要求全面撤銷制裁,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將永久廢棄寧邊核物質生產設施。

這是朝鮮方面罕見在境外召開、由朝方官員主導的一場新聞發佈會。發佈會在金正恩一行下榻的河內美利亞酒店內舉行。全球有多家媒體參與了發佈會。

李勇浩當天凌晨通過翻譯人員向媒體表示,在河內,朝美雙方舉行了一次嚴肅的會議,朝方『向美國提出了現實的建議』,來開啟朝鮮的無核化進程。朝方沒有如美方所說,要求全面解除對朝鮮所有制裁,朝方尋求的是解除部分對朝制裁。如果美方同意解除部分對朝制裁,朝鮮將在美方專家見證和雙方技術人員的共同作業下永久且完全廢棄寧邊核設施,其中包括鈈和鈾生產設施。部分制裁是指2016年和2017年通過的5個聯合國制裁中涉及朝鮮民生經濟和人民生活的項目。

李勇浩披露,為了減少美方擔憂,朝方本來有意以書面形式承諾永遠停止核試驗和遠程火箭試射,但美方在會晤中自始至終要求朝方在寧邊核設施外再追加採取一項措施,這清楚表明美方沒有準備接受朝方的方案。李勇浩強調,根據雙方的信任程度,這是目前朝方能够拿出的最大幅度無核化措施。朝方原則性立場不會有絲毫改變,如果美方今後提出重啟磋商,朝方的提案也不會改變。

該次會晤未達成任何協議,令外界感到美朝核談判前景不明朗。2月28日下午,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朝鮮希望全面解除制裁,但美國在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之前不打算放寬制裁。從現實情況看來,雙方對於無核化的定義等方面,確實存在『溫差』。雖然特朗普稍早時表示,會議以握手方式友好地結束,但何時與金正恩舉行另一場會晤,他不能確定。

據中新網援引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分析,朝鮮目前想要發展經濟,對解除制裁的訴求比較迫切。然而,美朝雙方缺乏戰略互信,雙方的戰略文化也存在差異。從西方思維角度來看,美國認為,只有朝鮮先拿出實際行動,雙方才可能建立互信。而朝鮮則認為,只有先建立互信,才會採取行動。王生指出,不過從朝美各自的發佈會總體論調來看,雙方在坦言雙方分歧所在的同時,此次也都沒有把話說死,為自己下一步動作,和未來繼續談判的可能性留下了餘地。

有分析指出,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從此次會晤情況看,雙方在無核化步驟及取消對朝制裁等關鍵問題上仍有分歧,需繼續相向而行,增進互信,堅持通過對話化解分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也認為,半島無核化進程不會因此終止。以往經驗表明,半島無核化進程從來都是曲折反覆,但從未停止,因為半島無核化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金正恩提前啟程返國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據韓聯社3月1日報道,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正在越南進行國事訪問的金正恩預計將提前結束訪越日程,於2日上午啟程返回。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介紹,2日上午金正恩將參謁坐落於巴亭廣場上的胡志明主席墓和附近的烈士紀念碑後隨即返程。據悉,金正恩將乘車前往越南諒山省同登站後再搭乘專列返回。

金正恩原計劃2日上午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并於當天下午啟程返回。由於返程時間提前,該計劃也將被提前至1日下午。金正恩1日下午在越南主席府出席歡迎儀式後,將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舉行首腦會談,并於當晚出席越南政府準備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