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香港虛擬銀行牌照數目數周內公佈

2019-03-02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3月1日表示,金融管理局會在數星期內公佈發出虛擬銀行牌照的數目。

劉怡翔當日會見傳媒時說,約30間機構向金管局申請虛擬銀行牌照,該局需分批審閱,批核時會考慮企業提供的建議是否適合香港環境。

他說,虛擬銀行的牌照要求並不寬鬆,有些公司或以為在傳統銀行業務採用遙控和虛擬方式,便算是虛擬銀行業務;但牌照要求的是革新和創新的虛擬銀行產品,所以較多傳統銀行會與科技公司合夥,共同申請,以取得優勢。

金管局去年底公佈,局方接獲約30份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約三分之一將不會獲進一步處理,並會甄選餘下約三分之一進入下輪審視。

東亞銀行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李民橋近日在業績發佈會上透露,該行與紅杉資本及Airwallex遞交的申請,已被局方告知不會進入下輪審批。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月27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金管局會在短期內發出虛擬銀行牌照,銀行亦將會分階段推出各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的功能,為市民帶來更創新的銀行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