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檢察長擬以腐敗罪名起訴總理內塔尼亞胡

2019-03-02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經過兩年的調查,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2月28日發表聲明說,計劃起訴涉嫌貪腐的總理內塔尼亞胡。內塔尼亞胡當晚否認了總檢察長對他的指控,稱指控是『政治迫害』。

根據總檢察長的聲明,內塔尼亞胡將面臨三起涉貪腐案的指控,分別是『1000號案件』『2000號案件』『4000號案件』。以色列司法部發言人阿迪•利夫尼說,曼德爾卜利特已經通過內塔尼亞胡的律師通知其本人。

內塔尼亞胡當晚否認總檢察長對他的指控,并稱指控存在『偏見』,是『政治迫害』,所有對他的指控都『毫無根據』,總檢察長決定對他起訴是『因為左翼勢力的壓力』。此外,內塔尼亞胡誓言要對這些指控進行駁斥。

在總檢察長宣佈起訴決定前數小時,內塔尼亞胡所在的利庫德集團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請願書,希望阻止此事在選舉之前宣佈,理由是這將對他尋求連任造成不公平的影響。法院發言人在2月28日晚些時候確認該申請被駁回。

內塔尼亞胡將面臨的涉貪腐案包括,在『1000號案件』中,內塔尼亞胡及其家人涉嫌在2007年至2016年間,從以色列商人、好萊塢制片人米勒漢處收受價值約28萬美元的雪茄、香檳、珠寶等;作為回報,內塔尼亞胡直接或間接地向對方提供好處。在『2000號案件』中,內塔尼亞胡涉嫌與報業大亨摩西進行利益交換。在『4000號案件』中,內塔尼亞胡涉嫌與貝澤克電信公司控股股東進行利益交換,并收受賄賂;內塔尼亞胡在政府層面作出有利於貝澤克電信公司的政策調整,而貝澤克電信公司旗下新聞網站則為內塔尼亞胡夫婦發佈正面報道。

對內塔尼亞胡最嚴重的指控涉及他與以色列電信巨頭貝澤克電信公司的控股股東沙烏勒•埃洛維奇的關係。警方稱調查結果顯示,二人之間存在賄賂行為。警方還建議對埃洛維奇、他的家人和貝澤克公司管理團隊的成員提出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