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返還361件中國流失文物十年以來規模最大

2019-03-02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當地時間2月28日,美國政府向中國返還361件(套)流失文物,係2009年雙方簽署備忘錄以來,美方向中方返還流失文物規模最大的一次。

據報道,2月28日下午,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交接儀式在美國舉行。中方在儀式上表示,感謝美方為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產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願以此次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為新起點,與美方深化合作,進一步加大國際交流與司法合作。

美方則稱,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美方將在已續簽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繼續與中方攜手合作,為保護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安全作出努力。

據瞭解,這些中國流失文物,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印第安納波利斯分局近幾年查獲,涉及多個文物門類且時間跨度長。據中國日報網報道,主要包括新石器時代石鑿、玉璧,春秋戰國青銅劍、戈、錢幣,漢代陶鈁、繭形壺、罐、倉,明代陶俑、模型明器,清代木雕建築構件等。從文物來源分析,主要是中國古代墓葬隨葬器。

美國聯邦調查局介紹,此次交還的文物由FBI於2014年4月在印第安納州查獲,經由一個名叫唐納德•米勒的私人收藏家掠奪偷運而來。據稱,米勒在家中收藏了成千上萬件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藝術品和考古文物,價值連城,其中部分繳獲文物已經歸還哥倫比亞、新西蘭、加拿大等國家。

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中國流失海外文物是中國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寄託著中國人民質樸深沉的歷史情感和文化記憶。近年來,通過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協商等方式,中方已促成包括圓明園獸首、大堡子山金飾片、虎鎣以及美國政府三次返還文物在內的30餘批次、4000餘件(套)流失文物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