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宣佈釋放被俘印戰機飛行員印度表示歡迎

2019-03-02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2月28日宣佈,為緩和同印度關係緊張狀態,巴基斯坦將於3月1日釋放被俘的印度空軍飛行員,以此作為『善意的舉動』。印度方面對此表示歡迎。

據新華社、俄羅斯衛星網等報道,伊姆蘭•汗當天在巴基斯坦參議院和國民議會就巴印間緊張局勢舉行的聯席會議上宣佈了上述決定。他表示,戰爭和升級衝突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巴方為緩和局勢所作的努力不應被視為軟弱。

伊姆蘭•汗表示,『兩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國家不應走向戰爭道路』,巴基斯坦尋求與印度實現和平相處,并採取謹慎和克制態度。

印度方面對此表示歡迎。在新德里軍方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印度空軍少將卡普爾說:『被關押在巴基斯坦的印度飛行員將返回家園,對此感到高興。儘管如此,印度認為,這僅僅是巴方遵守‘維也納公約’之舉。』

巴基斯坦軍方27日稱當天擊落兩架越過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侵入的印度空軍戰機,并抓獲一名落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的印度空軍飛行員。印方證實確有一名飛行員被俘,要求巴方放人。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宣稱對克什米爾地區擁有主權,1947年印巴分治後,雙方曾為爭奪克什米爾地區爆發兩場戰爭。

2月14日,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發生爆炸襲擊,至少40名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士兵身亡。宗教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宣稱實施襲擊。印方指責巴方支持『穆罕默德軍』,遭到巴方否認。

26日,印度空軍12架戰機越過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轟炸『穆罕默德軍』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營地。此後,印巴兩國地面部隊相互炮擊,克什米爾地區局勢驟然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