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王毅回應熱點關切

2019-03-09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純)『我們也支持相關企業和個人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益,不當‘沉默的羔羊’。』談及孟晚舟案,王毅如是說。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當日早8時未至,新聞發佈廳外已排起長隊;9時剛過,會場內已近無虛席。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國的外交政策備受各方關注。

10時許,王毅面帶微笑走進會場,他先請前排拍照的記者們入座,隨後向女士們致以『三八』婦女節的祝福。

接著,第六次亮相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的王毅再一次開啟與記者面對面的交流,回應半島局勢、中美關係、『債務陷阱論』等熱點關切,直面尖銳話題。

當談及孟晚舟案時,王毅表示,『祗要秉持客觀公正立場都不難看出,最近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和個人的行為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壓。』我們今天要維護的,不僅僅是一個企業的權益,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正當發展權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發展水平國家的應有權利。『公道自在人心,正義終將到來。』

今年是中美兩國建交40周年。當被問及中美之間是否做到『四十而不惑』時,王毅表示,『合則兩利,斗則俱傷』的啟示仍是金科玉律,需要中美雙方堅持和維護,保持『不惑』的定力。

而對於『要讓中美‘脫鈎’』的聲音,王毅指出,這顯然是不現實的,因為『與中國‘脫鈎’,就是與機遇‘脫鈎’,就是與未來‘脫鈎’,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鈎’』。

現場有外媒記者提出所謂『中國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侵略性的語言』的問題。王毅先說:『這位先生微笑著說出了非常尖銳的語言。』爾後,他收起笑容說,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也要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更不會容忍國家的主權和尊嚴受到侵害。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任何中國的外交官,不管身處何地,都會堅定不移地表明中方的立場。

尖銳問題不止於此。當被問及有些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債務陷阱論』『地緣政治工具論』等質疑和指責時,王毅用一組實例予以回應:

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東南亞正在施工建設高速鐵路,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王毅說,『一帶一路』不是『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阿富汗局勢、印巴關係……120分鐘內,王毅回答了21個問題。發佈會結束時,許多記者仍『意猶未盡』,衝到台前繼續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