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法草案多項規定促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

2019-03-09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黃鈺欽)外商投資法草案8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作草案說明時表示,外商投資法著眼于增強發展的內外聯動性,明確規定了多項促進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促進公平競爭方面的內容。

其具體包括六方面內容:一是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

二是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國家制定的強制性標準平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

三是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產的產品平等對待。

四是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遵循公平原則平等協商確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

五是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實施管理。

六是有關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與內資一致的條件和程序,審核外國投資者的許可申請,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