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帶一路』不是 『債務陷阱』而是惠民『餡餅』

2019-03-09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王小垣)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表示,『一帶一路』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當天舉行記者會,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經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迄今,已經有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明確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一帶一路』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給各方帶去的是滿滿的合作機遇。

王毅說,這方面例子很多: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東南亞正在施工建設高速鐵路,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在肯尼亞被稱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將近5萬個工作崗位,拉動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在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工人和當地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時間建成了19公里長的隧道,使偏遠地區的人民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車穿越崇山峻嶺。

王毅強調,這些事實說明,『一帶一路』決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決不是什麼『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了各國的發展進程,改善了沿線的民生需求,也開辟了互利共贏的前景。

王毅說,任何新生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成長的過程。我們歡迎各方在積極參與的同時,隨時提出建設性意見,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實處。

另外,王毅還介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經確定將於4月下旬在北京舉辦。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將是又一次全球矚目的國際盛會。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此外,還將舉行高級別會議、分論壇以及工商活動等系列活動。

王毅說,第二屆論壇有三個鮮明特點:一是規格更高。預定出席的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人數將明顯超過首屆論壇。二是規模更大。屆時將會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數千名各界代表與會。三是活動更豐富。將舉辦12場推動務實合作的分論壇,還將首次舉辦企業家大會,為工商界對接合作搭建平台。

本屆高峰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核心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