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貨出去人進來』

國民黨立委擬提『自由經濟特區』草案

2019-03-09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台北消息:為了能讓“貨出得去、人進得來”,中國國民黨三名立委8日宣佈將提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欲鬆綁法規,逐步推動台灣邁向經濟自由,融入世界貿易體系。

自由經濟特區是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2012年提出,不過當時由於朝野意見分歧,草案長期被卡在台灣“立法院”。雖然2015年“立法院”表決通過,逕付二讀,但2016年政黨輪替後就不了了之。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賴士葆當天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再度提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實現“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的政策目標。他們表示,在參考馬英九時代所提出的草案後,依照現況重新調整法律架構,研擬出這部特別條例草案。

三名立委表示,台灣現在經濟發展面臨四個結構性問題,包括國際經貿被邊緣化、產業結構升級面臨瓶頸、人才外流嚴重,及長期低薪,因此提出這個草案。依照內容,藍綠執政的縣市都被納入,希望由點到面,逐步推動台灣邁向自由經濟的目標,融入世界貿易體系。

他們介紹,經濟特區主要功能包括智慧物流、金融服務、教育創新等,同時經濟特區也能因應國際稅務的競爭。在人才方面,給予人才個人所得稅的減免,且只要在特區內從事貨物儲存或簡易加工用於外銷,可免徵公司所得稅。

賴士葆強調,日前當局才公佈,現在的薪資倒退到17年前,若此案能夠認真推動,就可以解決低薪的問題,也能讓人才、資金自由進來,貨物進出也自由。他呼籲當局不要擋這個案子,讓此案能夠順利討論與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