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人三項賽男子溺斃

妻網上求真相始曝光

2019-03-09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台北消息:在台灣高雄舉辦的愛河鐵人三項賽本月3日發生選手溺斃意外,事隔多日後才被家屬曝光。主辦單位8日表示,全案檢警調查中,基於偵查不公開不對外說明,並非有意隱瞞事件。

據報道,45歲張姓男子參加第13屆維士比盃愛河國際鐵人三項賽事,其中游泳賽事全程1500米,張男下水游不到30分鐘,約700米快到折返點時突有異狀,一旁隨行戒護的搜救員上前救援,並以救生艇載回起點救護站急救,不過,張男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送醫不治。

張妻在臉書發文,懷疑當時先生被人踢到而溺水,希望有人提供現場畫面還原真相。張妻表示先生沒有病史,參賽前還密集下水游泳練習,她與孩子在起點為先生加油並錄影時,先生還好好的,一家老小難以接受噩耗。

主辦賽事的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主委姜寄生8日在高雄市運動發展局舉行記者會說明。他指出,案發於3日清晨6時56分,搜救人員見當時張的臉部朝下僅露出白色泳帽,上前發現已無意識且口吐白沫,上岸後施予心肺復甦術,隨後送醫不治。

姜寄生說,主辦單位僅有一部空拍機,當時只追蹤領先參賽者的畫面,並沒有拍到意外現場水域狀況;游到快折返點時選手距離都很開了,被其他選手踢到可能性不高,主辦方已將錄影資料交由檢警偵辦,靜待司法調查。

他並指出,比賽舉辦13年來首次有選手死亡,張男去年首次參賽並完成賽事。事發後他也陪同家屬善後並致贈慰問金,隔天檢察官會同法醫對張男進行解剖送驗,死因仍調查中。此外,主辦方為每名參賽選手投保,選手賽前也都有簽切結書,未來會考量要求選手附專科醫生開立的健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