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台灣半數民眾認為女性未受公平對待

2019-03-09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台北消息:據台灣婦女團體8日發佈的調查顯示,雖然島內民眾普遍已有一定程度的性別平等意識,但仍有半數以上受訪者認為女性未受公平對待。

現代婦女基金會發佈的2019台灣性別平等調查顯示,87.1%的受訪民眾認為女性和男性一樣具有相同的權利,9成2以上不認為女性只適合家務工作。另外,近7成7民眾不認同男性比女性薪水應該更高。

雖然民眾在調查中均表現出高度的性別平等意識,不過在實際感受中,近6成民眾認為台灣男性地位還是比女性高,5成1以上民眾認為女性在社會上未受公平對待,且女性感受未受到公平對待的比例,與男性有顯著差異。

調查中也顯示約2成2受訪民眾表示曾遭遇性別不平等的經驗,從性別來看,27.8%的女性曾遭遇性別不平等的經驗,明顯高於男性的15.2%。

民眾對於當局性別平等政策滿意比例只有40.4%,不滿意度約為3成2,也有高達2成8的受訪者不了解相關政策,顯示在性別平等政策上的宣導,仍有努力空間。

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指出,許多民眾認為性別平等是主流價值,但實質上是否感受有真正落實,有待執政者設立專責單位或訂定法律。她並提醒,研究數據也顯示,台灣女性比男性不想結婚,與家務分工不平等有關。

律師王如玄表示,台灣近幾年性別平等落差已改善許多,主要原因之一在於女性參政比例高,但並非大家都想投女議員,而是2005年修法規定,不分區立委政黨提名時婦女名額不得低於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