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意大利『一帶一路』落地歐盟核心國家

2019-03-23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也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意進行國事訪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次新年首訪選擇歐洲三國,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中國高度重視與歐洲的合作,以及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二是這三個國家均把『一帶一路』倡議視為自身發展機遇,期待進一步拉近與中國的關係。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在受訪時指出,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葡萄牙,加上今次出訪,中國外交實現了對地中海沿岸歐洲主要國家的覆蓋,提升了中國與南歐國家關係。

習近平指出,中意務實合作碩果累累,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增進了彼此了解和友誼。據悉,中意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總理孔特在不久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說是發展機遇。孫興傑指出,這標志著『一帶一路』合作在歐盟核心國家的落地。

馮仲平認為,中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尤其是港口建設。意大利的港口是從南歐、地中海通往北歐、中歐的門戶,港口建設對意大利的經濟特別重要。此前,中國和希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港口建設對意大利發揮了示範作用。另外,意大利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對沿線國家的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兩國『一帶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國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摩納哥此前也表達了同中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探討深化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的意願。

北京外交學者指出,今次出訪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穩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