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方人員撤離開城朝韓聯絡辦公室

2019-03-23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河內『金特會』談判破裂後,朝韓關係出現新的變化。韓聯社報道,朝鮮22日上午單方面撤走了開城韓朝聯絡辦公室的朝方人員。

韓國統一部稱,朝方通過聯絡代表通報這一『上級指示』後撤離韓朝聯辦。朝方稱,不介意韓方人員留守設在朝方境內的聯辦。

韓國政府表示,對朝方的撤離決定感到遺憾,希望朝方盡早返崗按照4•27板門店協議恢復聯辦正常運轉。去年9月揭牌的韓朝聯辦陷入停運,預計將給韓朝關係帶來不小的衝擊。

俄羅斯衛星網消息稱,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稱,25名韓國員工本周末將繼續在開城工作。同時,朝方此決定將加大就韓朝離散家屬視頻通話活動舉行進一步磋商的難度。

此前,韓國統一部官員19日表示,輪流代行韓朝聯絡辦公室朝方主任職務的官員近來有不來開城上班的『缺勤』情況。

韓方主任、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千海成幾乎每周五都北上朝鮮開城出席聯辦主任會議,而朝方主任田鐘秀長期缺席,改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部長黃忠誠或部長金光成輪流代為出席。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表示,代行朝方主任職務的官員18日未到聯辦上班。另一消息人士15日稱,此前常駐聯辦辦公的朝方代行主任11日起一直沒來上班,朝方對此只稱有內部原因,未作具體解釋。

根據2018年4月韓朝領導人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和韓朝高層會談,決定設立雙方人員常駐的聯絡辦公室,地點設在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