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價指數連升六周 

分析指次季可破歷史高位

2019-03-23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記者 黎金良)反映香港房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顯示,香港房價連升6個星期,而且增速開始加快。分析員預測,相信房價在今年第二季已可突破去年的歷史高位。

22日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CCL最新報174.76點,按周升0.75%,升幅是38個星期最大。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樓價升勢明確,而且近兩周樓價上升速度明顯加快。以近兩周計,CCL累積升幅達1.4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近來樓價強勢主要是受惠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理想,再加上美國聯儲局宣佈將停止縮表及維持利率不變,令市場對後市更樂觀。

陳海潮預測,樓市升勢可望持續到今年年中,相信次季已可突破去年的歷史高位。

翻查資料,香港樓市去年至今可謂坐上過山車,以熱門屋苑沙田第一城來計,二手成交的平均呎價,由去年8月高位的19500港元,至今年1月累跌26%至14500港元;其後由於中美貿易談判明朗化,至今已回升28%至18600港元。另一大型屋苑太古城的平均呎價,也由“谷底”反彈約兩成。

對於當前的樓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樓價去年8月開始下調約一成,但今年首兩個月樓價止跌回升,令她感到憂慮,因為負擔能力對市民是重要的事,而香港作為奉行自由經濟的社會,唯一解決方法是增強政府角色和功能。特區政府早前已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