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國制裁兩中國企業

中方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

2019-03-23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有報道指,美國於當地時間21日宣佈制裁兩家中國企業,原因是他們『幫助朝鮮規避美國和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強調,中方一貫認真嚴格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涉朝決議,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指出,對於中國企業和個人,如果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一經查實,中方會根據自己的國內法依法依規地進行查處;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身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的錯誤做法,以免影響雙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合作。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財政部21日發佈文件,指稱兩家從事海運業務的中國公司——大連海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和遼寧丹興國際貨運有限公司,『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幫助朝鮮進行海運活動、助其繞過制裁』,並宣佈對上述公司進行制裁。

另據聯合早報網報道,美國財政部當天還發佈一份包含67艘船隻名單的報告,聲稱這些船隻與朝鮮油輪『在海上進行非法轉運精煉石油產品』,或涉及『出口朝鮮煤炭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