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與高雄:雙城交流其來有自

2019-03-23

【中新社廈門3月22日電】(楊伏山 黃咏綢)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22日啟程赴港澳、深圳、廈門參訪。廈門與高雄的雙城交流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實際上,回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可以發現,廈門與高雄的城市交流其來有自。

早在1997年4月,廈門港就獲准開通對台“試點直航”,廈門輪船公司“盛達”集裝箱船從廈門海天碼頭起航,開往高雄港,令中斷長達48年之久的兩岸航運掀開嶄新一頁。

2006年,兩岸中秋包機廈門航點拉開帷幕,由台灣立榮航空公司執飛高雄至廈門的航班完成。其後,又有台灣遠東航空公司于2017年底開闢廈門至高雄、台中的直航航線,為雙城乃至兩岸民眾來往、觀光旅遊及商貿交流,提供便利。

2009年,台灣最大客滾船、原本航行于高雄—澎湖馬公的“台華”輪,首次從高雄直航駛抵廈門,拉開海峽兩岸客滾運輸序幕,開啟台灣客滾運輸船載客往來兩岸的新篇章。

同一年,“中遠之星”海上直航正式運營,為兩岸人員和貨物往來提供更多便利。該航線所覆蓋城市中,高雄為三個台灣城市之一。

高雄港是台灣最大港口,曾號稱台灣最大貨物集散中心和“第一大國際貿易港”,1993年更一度躋身世界第三大集裝箱港口,而廈門港是離台灣各港口最近的大陸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兩岸海上航運方式最齊全的港口之一。雙港同為台灣海峽兩大集裝箱干線港。

中新社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高雄港集裝箱貨運吞吐量曾經是廈門港一直追趕的目標。隨著廈門港集裝箱運輸業務的迅速崛起,2017年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首次超越高雄港,邁入年吞吐量一千萬標箱大港。從那以後,廈門港集裝箱世界排名已連續兩年超越高雄港。

目前,兩個“兄弟港”之間已開始從原先的競爭,轉向競合雙贏。

廈門港發揮獨特對台優勢,已與高雄港簽署了交流合作協議,推動海滄保稅港區與高雄自由貿易區合作,形成閩台港口互補。廈門亦制定政策,扶持“中遠之星”持續穩定運營兩岸常態化客貨滾裝航線。

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告訴記者,廈門港與高雄港之間僅6個小時航程,對於高雄農漁產品來說,廈門是重要的市場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運輸中轉點。

今年2月,一批1200噸農漁產品由高雄港運來廈門,銷往大陸各地。“對於高雄來說,相信這樣的常態化的商機是極具吸引力的。”吳家瑩說。

2005年來廈門經營台灣水果十餘年的台商溫仁得,向記者表達了相同的認知。他的大部分產品,都是由高雄港運來廈門港,“通常早上採摘,下午裝櫃,晚上開船,隔天一早就能在廈門同益碼頭看到。”

對於韓國瑜來廈門參訪,溫仁得認為,台灣水果銷大陸,高雄—廈門是最重要的航線;兩岸城市走得更近,肯定會給農漁民帶來最實惠的幫助,對在大陸經營台灣水果、食品甚至其它農特產的台商也都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