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美方實施加徵關稅發聲明

2019-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據新華社10日消息,美方已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中,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

劉鶴抵美與美方舉行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9日抵達華盛頓,與美方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劉鶴抵達後對媒體表示,我是帶著誠意而來,希望在當前特殊形勢下,理性、坦誠地與美方交換意見。中方認為,加徵關稅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對中美雙方不利,對世界也不利。

美國股市連續第四天下跌

【中新社紐約5月9日電】美國股票市場9日迎來連續第四天下跌。

與本周一、周二相似,三大股指當天再次開盤大幅下挫,道瓊斯工業指數開盤兩小時後一度下跌1.63%。下跌最慘重的個股包括蘋果公司、IBM、英偉達、波音、卡特彼勒等同中國市場聯系緊密的企業。中午時分,三大股指逐步回升,跌幅收窄。道指收于25828.36點,跌0.54%;標準普爾500指數收于2870.72點,跌0.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于7910.59點,跌0.41%。

當天,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IX)一度沖高至23.35,再次刷新了今年1月30日以來的紀錄。VIX指數主要用於衡量投資者對未來30天股票市場波動性的預期,又被稱為『恐慌指數』。

《華爾街日報》稱,今年以來美國股市取得了兩位數的漲幅,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上漲是基於對美中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在社交媒體上稱將對中國商品增加關稅後,美股市場連續四天震蕩下挫。彭博新聞援引市場分析人士的觀點稱,市場仍然傾向于相信兩國能够達成貿易協議,這將大大消除未來的不確定性。

股市走低的同時,黃金、美國國債等避險資產受到資金青睞。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黃金期價漲0.3%;美國十年期國債價格上漲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