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公佈

『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

2019-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 台北消息:高雄市政府為爭取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10日公佈說帖。文中強調,高雄服務業產值僅佔45%,但提供就業人口60%,發展高附加價值服務業乃高雄產業轉型、擺脫低薪的關鍵。而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設置,可突破高雄產業發展困境。引進高薪高值產業,促成金融、人流的引入,在高雄現有產業條件下,爭取國際醫療、金融專區、國際教育等專業服務業為推動重點。

市政府表示,高雄擁有海空雙港優勢,並以製造業為產業發展重點,惟在世界工廠崛起後,高雄製造業優勢不再,而新興產業的發展尚未能有效填補製造業缺口;加以近年人口成長趨緩,青年人需求之產業工作機會不多,外有區域貿易協議形成,已逐漸限縮高雄產業發展空間。

市政府表示,希望藉由市自由貿易經濟特區點燃產業動能,包括成立“國際醫療觀光園區”,提供國際人士就醫諮詢、醫院聯繫以及聯合行銷等服務,以醫療為主,環繞高階醫材、生技研發、健康產業以及銀髮養生等產業,帶動周邊健康產業經濟效益。

市政府指出,目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修法的權責在“立法院”,未來要做什麼事,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如何有效管理?都屬於中央及立法的權責,高雄市政府要的其實就是希望中央給高雄一個優先示範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