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寄往美國郵件

6月起須提供電子報關

2019-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記者 楊威利)香港郵政10日宣佈,應美國政府要求,所有從香港寄往美國的郵件,除小型及大型信件外,從6月1日起須於投寄前提交電子報關資料,沒有電子報關的郵件將不可寄到美國。

此次需提供電子報關資料的郵件,除大、小型信件外,其他所有寄往美國的郵件都需提供,即包括所有特快專遞、空郵及平郵包裹、掛號及普通郵包以及易網遞和易網郵服務。需申報的報關資料包括寄件人資料、收件人資料及內載物品資料,與現時紙張申報一樣。電子報關要求由6月1日開始生效,不設過渡期。

香港郵政助理署長林兆明表示,寄件人投寄郵件往美國前可在香港郵政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特設的“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投寄易”及“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或郵政局內的相關設施提供英文電子報關資料。未附有電子報關資料的郵件會被要求補回電子報關資料或退回寄件人。林兆明呼籲,市民應妥善填寫回郵地址。

林兆明又指,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後,美國方面可提前知道郵件是否需要清關,相信部分郵件的郵寄速度會比以往快。他表示,此次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要求郵政機構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并非是單一針對香港。未來網上清關是全球趨勢,不排除以後會有更多國家要求提供電子報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