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騙遊客高價購劣質字畫

北京警方摧毀4個詐騙團夥

2019-05-11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于立霄)黑導遊、黑出租車與書畫店相互勾結,層層設套,誘騙遊客前往指定書畫店高價購買劣質字畫,設局詐騙遊客錢財。北京警方10日通報稱,已經打掉上述違法犯罪團夥4個,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1名。

今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環境食品藥品和旅遊安全保衛總隊(簡稱環食藥旅安保總隊)在偵查中發現,有黑導遊以天壇、故宮周邊遊的名義招攬遊客,再推薦給黑車司機。然後,黑車司機按照事先編造好的話術,例如『在建國70周年之際,北京著名盛和文創園、新羅文化字畫店舉辦公益畫展,大師名家現場作畫、義賣,機會千載難逢』等話術引誘遊客上鈎。

當被騙遊客走進書畫店時都被安排一對一的貼身服務,接待人員向遊客展示店內畫師的各種虛假證書證件,並借機吹噓畫師的名氣及作品的收藏價值,使遊客產生『撿到便宜』的心理,然後花費幾萬元(人民幣,下同)至幾十萬元不等的高價,購買價值僅百元的劣質書畫。

為防止遊客發現被騙報警,書畫店除了承諾無條件退款外,在遊客離店時,望風人員會安排一輛出租車搭載遊客,由司機繼續對遊客進行洗腦,確保遊客對之前的謊言騙局深信不疑。

據辦案民警介紹,這些書畫店為逃避打擊,通常不對普通的遊客開放,祗接待由團夥出租車拉來的遊客,而且每隔一兩個月變換店舖的名稱和位置。

黑導遊、黑出租車、書畫店構成完整的犯罪利益鏈條。事後,書畫店與黑出租車團夥還將所騙獲利按照6比4分成。在基本掌握了幾個團夥的犯罪事實和人員構成情況後,北京警方決定收網。

5月2日,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環食藥旅安保總隊會同東城公安分局,兵分多路,在東城、西城、朝陽、豐台、通州、昌平等地展開統一抓捕行動,一舉打掉3個涉案書畫店團夥,4個黑旅遊犯罪團夥成員也相繼落網。目前,6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詐騙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