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無效案 法院判丁守中敗訴

2019-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去年“九合一”大選後,認為選舉制度不公,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台北市選委會辦理選務有瑕疵,提出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此案歷經5個月審理,台北地方法院於10日判決丁守中敗訴,但仍可上訴。

丁守中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以3254票之差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之後聲請重新計票,驗票結果為丁輸柯3567票,較原先開票結果還多輸了313票。他再狀告“中選會”、台北市選委會,提起選舉無效訴訟。丁守中認為,去年選舉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的情形,十分荒謬,希望司法還他公道。

台北地方法院3月29日辯論終結,丁守中當時出庭表示,提選舉無效訴訟並非爭取個人成敗,是要建立公平的選舉制度。他稱,由資料可看出,當天選舉延長投票的3小時46分鐘內,有10多萬人一邊看開票結果,一邊投票,對最終選舉結果當然造成實質影響。這是台灣選舉史上重要一頁,未來選舉是否可以邊開票邊投票,就由法官的判決寫下歷史的一頁。

台北地方法院5月10日作出一審宣判,駁回丁守中訴訟,判其敗訴,全案仍可上訴。丁守中當天聆判後受訪表示,對於訴訟結果感到非常遺憾,認為判決扭曲選舉制度的公平,也使司法公信力受損。在收到判決書後,會與律師團研究判決主文及理由,再決定是否提起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