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進行智慧泊車先導研究

擬在各區設立智能停車場

2019-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10日表示,運輸署正進行智慧泊車先導研究,會因應成效考慮在各區設立智能停車場。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當日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二號報告書》有關“公眾泊車位的規劃、提供和管理”進行公開聆訊。陳帆在會上披露,在2006年至2018年期間,私家車泊車位的增幅為11.2%;而同期領牌私家車數目增幅卻為53.4%,幅度遠超泊車位數目增長,因而令泊車位比例由1.51降至1.10。

陳帆指出,即使私家車數目近期的按年增長稍為緩和,但仍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在《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提出的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他表示,會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並會積極推展智能泊車系統。

據了解,就增加泊車位措施,運房局已向各決策局和部門公佈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適度增加泊車位。短期措施包括:在合適的路旁地點劃設夜間泊車位、增設旅遊巴士泊車位及上落客設施等。中長期措施包括:推展智能泊車系統先導研究、檢討私家車泊車準則、公共休憩用地及公共房屋盡量加設公眾泊車位等。

陳帆指出,在泊車科技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智慧出行”,利用科技便利駕駛者尋找泊車位,並繼續推動發放更多停車場的空置泊車位資訊。 香港進行智慧泊車先導研究

擬在各區設立智能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