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優化民防應用程式助旅客求助

2019-07-19

何凱玲

【特訊】日前特區政府推出「澳門民防資訊」手機應用程式和微信公眾號,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認同當局透過設立應用程式等多元方式,讓市民和旅客能夠即時收到民防相關信息,期望當局加強相關平台的宣傳推廣工作。同時建議有關部門未來能夠逐步完善平台功能,考慮增加為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旅客而設的災害應急及救助指南,提升旅客的避險和安全意識。

何凱玲指,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澳期間,特區政府吸收了兩年前「天鴿」襲澳的經驗,積極從社會各層面開展防災抗災的部署工作,包括於風季潮前夕進行大型民防演習、設置民防中心及加強信息發佈等。她提到婦聯總會在風災前後亦積極配合協調並組織義工參與救災工作,取得一定理想成效。七月已踏入風季潮,當局在持續深化並加強工作基礎上,推出「澳門民防資訊」手機應用程式和微信公眾號,在颱風來臨時透過資訊平台及時向社會大眾發放信息,她認為設立平台有助統一集中民防資訊發佈,方便市民和旅客即時接收相關信息,希望當局在風季期間,加強平台宣傳,例如透過社區宣傳,和各出入境口岸、巴士站和旅遊景點派發單張,令社會大眾能夠知悉已設立民防資訊平台並使用。

此外,何凱玲又表示,去年「山竹」期間,有數名旅客不聽當局勸喻,在已經封閉的嘉樂庇總督大橋上步行、觀浪及拍攝,最後被治安警帶回調查,並對涉事人士罰款。事實上,旅客對澳門民防資訊和相關法律並不清楚,容易在颱風期間誤觸法網,甚至做出對生命財產造成威脅行為,現時在「澳門民防資訊」平台上有風暴潮防災指引、避免中心指引等民防錦囊,她建議在優化平台時,除了顯示周邊的民防中心位置外,亦能增加衛生醫療、交通和機場資訊等,針對旅客方面,也可以增設一些民防知識宣傳圖文包或影片,例如當出現宣佈進入民防狀況下,旅客應該注意事項,和災害發生時應準備的緊急用品清單等資訊。最後,她又建議當局考慮參考日本做法,列出發生災害事故時會需要用到的文字或問題,並製作成具有多種語言文字的災害避難交流卡,例如「民防中心在哪裡?」、「這裡是什麼地方?」等問題,方便遊客向居民或救護人員求助,將損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