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網上節目談內地回收新法

2019-07-19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區孝丞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邀請同學到場討論對上海最近生效的強制分類回收法律。區孝丞認為,澳門也應思考現有的垃圾收集及分類回收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區孝丞認為,上海的強制垃圾分類回收,現時只實施了幾天,成效如何仍有待驗證。不過在上海走在全國前列時,澳門也需要思考:現有的回收種類是否仍然合適、回收方式要如何改善。這是從政府到市民都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節目上還邀請到鄭溢熙、卓婉君、李昱浩三位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生,分享對於垃圾處理與分類回收方面的想法。鄭溢熙表示父母要求家庭內就要做好垃圾分類,但當垃圾送到大廈的垃圾桶後,清潔工人還是將分類好的垃圾一齊丟棄,可見即使市民有意自發進行分類,配套不足仍令這些努力徒勞無功。卓婉君認為,澳門人其實是有環保意識的,只要政府能改善配套,令市民覺得分類回收有意義而且有成效,垃圾分類就會有成果。

李昱浩指,要做好回收配套,澳門的回收產業必須能支持城市的垃圾回收,才能令分類回收變得有意義。因此,他建議可設立大型的回收中心,令回收業有所發展,才能完善澳門的垃圾分類回收,使澳門的資源運用更有效率,達致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