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飲一江水」考察大澳水上人家信仰

2019-07-19

【特訊】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年度活動「同飲一江水」繼上月的番禺蜑家文化考察之後,日前進入年度第二次考察活動:「同飲一江水」之大澳水上人家文化考察,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組織各基地成員學校的同學一起到訪香港大嶼山的著名漁村大澳,考察當地生活與水文化信仰。

文化考察於7月15日舉行,並邀請到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項目主任鄭寧人擔任顧問、以及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葉農隨團為同學講解。團隊一行共34人,經港珠澳大橋赴港前往大澳,開展一整天的考察活動。

團隊到達大澳後,先從陸上與水上兩個角度了解大澳漁村的基本佈局,再到大澳街市內的關帝古廟參觀,了解有關傳統信仰的特色;其後沿吉慶後街前往位於寶珠潭的楊侯古廟,學習明代葡人來華與清初遷界禁海對大澳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繼而,團隊利用村民自發合力興建的新基大橋前往位於坑尾的龍巖寺,考察流行於港澳水面的朱大仙信仰。葉農向同學介紹:朱大仙是由澳門的漁民帶到大澳的,原因是漁民從福建請來朱大仙時途經大澳時遇上大霧,無法再西航至澳門,最後決定在大澳建寺廟供奉;由於主要是活動於港澳之間的漁民信奉,朱大仙信眾亦會舉行獨具特色的水面醮會;從而亦形成港澳之間獨特的信仰聯繫,體現大灣區各地文化背景相近、傳統信仰相通的區域特點。

考察途中,參與同學展現出對當地歷史文化的濃厚興趣,在考察點不斷發問,並表示各個考察點都很有意義;也有同學表示希望可以見識朱大仙信眾在澳門的水面醮會,進一步了解港澳地區這一種獨特的漁民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