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三間社區中心接種科興疫苗 復必泰疫苗27日抵港

2021-02-27

不少香港市民前來排隊等待接種疫苗(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記者 張曉曦)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6日表示,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首日運作順暢,自3月1日起,網上的預約系統會重新開放,並會多開放3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他亦透露,復星和BioNTech的復必泰新冠疫苗將於27日運抵香港。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26日正式展開。當日上午,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到訪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情況,隨後會見傳媒。二人均向媒體表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首日運作情況大致順暢。

聶德權指出,目前已有約7萬名香港市民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由於首兩個星期的預約已額滿,特區政府已進一步完善網上預約系統,並將於3月1日上午9時起重新開放網上預約安排至3月26日,共提供20萬個名額,讓5個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疫苗。聶德權又指,3月1日起,特區政府會將疫苗送到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診所,預計私家醫生最快於3月2日起可以提供接種服務。至於另一款復必泰疫苗,他表示會於27日抵港,相關的接種工作亦會盡快展開。

陳肇始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等在22日接種首針科興疫苗後,至今未有不良反應。她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而特區政府及有關方面會密切留意市民接種後的相關情況。

董建華接種科興疫苗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26日在香港接種科興新冠疫苗,表示感覺“非常好”,並呼籲香港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大家團結合力、戰勝病毒。

26日上午,董建華前往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由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疫苗。當日亦是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正式開展的首日。疫苗接種完成後,董建華對現場的媒體竪起大拇指,表示感覺“非常好”,又指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保護香港。他希望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可以接種疫苗,相信大家團結合力,一定可以戰勝病毒。

除董建華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特區政府衛生署前署長林秉恩及特區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當日亦前來接種科興疫苗。梁愛詩表示,她工作的辦公室人數眾多,不希望自己成為傳播病毒的源頭,再加上有一年多沒去過北京,她非常希望接種疫苗後可以有機會早日通關去內地,探望親戚朋友。

林秉恩形容接種疫苗是一個“歷史時刻”,期望市民珍惜機會,幫助香港控制疫情。曾浩輝表示,接種疫苗的過程順利,希望市民都可以盡一份力,令社會盡快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