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續稱『武漢肺炎』

台醫學界批欠科學依據

2021-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記者 周文菁)台灣“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就疫苗採購、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不過,蘇貞昌在報告中仍稱“武漢肺炎”,只是在後加註英文“covid 19”。台灣醫學界學者指出,台灣當局堅持使用“武漢肺炎”,是不科學的態度,意圖操弄“反中”情緒。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陳美霞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新冠肺炎起初的暴發地點從武漢開始,但其起源仍有待專家查証,目前有專家認為,是由動物可能是蝙蝠傳播。因此,這次新冠肺炎起源地跟某個特定地區是毫無相關。

陳美霞以1918年的世界大流感為例說明,當年大流感發源地其實是美國堪薩斯州,但由於當時西班牙較廣泛報道其國內疫情,才被稱“西班牙大流感”。如果只按照病毒發源地,應當改名為“美國大流感”。但為了避免地域歧視,現在比較統一的稱呼是“1918年大流感”。

陳美霞表示,即使一個病毒的發源地和一個特定地區有關,現代醫學界也很少會在病毒命名上加上某地方名稱。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病毒不應以地區命定,以造成地區歧視。陳美霞批評,蘇貞昌仍堅持使用“武漢肺炎”,如果不是無知,便是出於什麼個人利益和意圖。如果當局仍然不科學對待這次疫情,會影響到防疫工作。

對於蘇貞昌的說法,在野立委都不認同,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新冠肺炎是經過WHO命名,既然已經確定,不了解蘇貞昌堅持的原因,希望疫情面前大家平等,不要有政治計算,能夠統一使用新冠肺炎的名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3日也透過臉書表示,美國總統拜登都已經說不要對新冠肺炎用歧視的語言,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改了,但蘇貞昌到現在還在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