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關注與內地

盡快『通關』振興經濟

2021-02-27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立法會振興香港經濟事宜小組委員會26日召開會議,商討如何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積極參與"國內循環"以推動香港經濟。在看重金融服務、創科、內銷及青年就業四個方面外,多名議員強調與內地“通關”的重要性。

特區政府多個相關部門代表出席當日會議,從金融服務、創新及科技、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四方面闡述政策措施,目的是推動各界參與大灣區建設及“國內國際雙循環”,成為香港在新冠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要支撐。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指出,大灣區發展對香港未來5至10年發展至關重要,認為特區政府“任重道遠”。他關注創科方面,如何在大量資源投入後做出優秀成績,為香港帶來實際收益。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創科發展對香港未來及整個大灣區的“宏圖大計”非常重要。香港擁有優秀的基礎科研,但亦需加強把研究成果商品化,繼而推出國際市場。他形容,接下來的創科發展是機遇亦是挑戰。

在探討具體政策措施以外,多名議員強調,盡快恢復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對於振興香港經濟以及參與大灣區建設各方面息息相關。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系,若要振興經濟最快就是把握大灣區機遇。建議特區政府提早做好免隔離通關的準備,例如先推出“香港健康碼”供市民先熟悉、使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回應,特區政府同樣關心“健康碼”事宜,表示相關技術安排已準備就緒,只待香港疫情受控至一個階段後再加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