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

2021-02-27

【中新社香港2月26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25日夜間再次發佈嚴正聲明,指中大學生會干事會發表的言論內容,並不代表大學立場。校方公佈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職務等多項決定,校方重申,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干事會成員日前多次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散播“港獨”訊息,發佈失實言論。對此,中大在聲明中指,大學早前已發出聲明,強烈反對干事會成員發表的參選宣言及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事後亦與相關學生溝通,提醒其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學生會干事會成員對大學的失實指控,以及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不但違背了大學的宗旨,亦令大學聲譽受損。

聲明續指,由於該學生會干事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大學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要求學生會註册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暫停學生會干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干事會提供的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並將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校方重申,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著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將有關學生開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