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推遲脫歐草案投票將與歐盟商討修改協議

2018-12-12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0日說,她將推遲在議會下院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并將在未來幾日繼續與歐盟方面就協議內容進行談判。英國輿論認為,這將為英國『脫歐』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新華網報道,特雷莎•梅當天在英國議會下院說,議員們支持這份『脫歐』協議的許多關鍵內容,但對協議中有關英國『脫歐』後的愛爾蘭邊界問題的部分仍有『廣泛而深切的』顧慮。她表示,如果按原計劃對協議進行表決,協議可能無法通過。

據悉,愛爾蘭邊界問題是『脫歐』協議中最具爭議的內容。根據協議,如果英歐在『脫歐』過渡期內未談妥貿易安排,過渡期結束時,為確保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不出現『硬邊界』,北愛爾蘭地區將仍受歐盟貿易規則制約。批評者擔憂,這一安排不設截止期,將為英國帶來滯留歐盟的風險。

英國議會下院原定於11日舉行投票,對英國政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特雷莎•梅沒有明言表決押後到何時,但暗示可能延至1月21日的最後限期。

在野黨猛烈抨擊延遲表決的決定,工黨黨魁科爾賓指出,英國政府已無法運作,要求提前大選。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表示,如果工黨向特雷莎•梅提出不信任動議,蘇格蘭民族黨會投支持票。

據俄羅斯衛星網11日報道,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批准了工黨領袖科爾賓的請求,將於11日就特雷莎∙梅推遲脫歐協議表決的決定舉行緊急辯論。

同一天∙英國下議院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委員會發表報告稱,航空航天、汽車、加工食品和飲料及制藥四個對英國經濟至關重要的行業均表示,當前『脫歐』協議至少在過渡期內能夠提供確定性,而『無協議脫歐』將帶來巨大不確定性,損害經濟發展。

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委員會主席雷切爾•里夫斯表示,企業認為『脫歐』協議將使他們競爭力下降,但企業需要確定性,且強烈希望避免『硬脫歐』,因此他們只能支持當前的『脫歐』協議。

10日的連場政治風波,由歐洲法院當日上午的裁決揭開序幕。英國2016年公投脫歐後,特雷莎•梅去年3月宣佈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

歐盟和英國此前一直宣稱,英國不能單方面撤銷脫歐,8名留歐派國會議員2017年上訴法院,挑戰歐盟和英國的立場,歐洲法院最後接手審理案件,并在脫歐草案於英國表決前夕,裁定英國只要遵守憲法和民主原則,便有權在未徵得任何成員國同意下,隨時撤回脫歐決定。歐洲法院的裁決,使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留歐派士氣大振,預計將為脫歐前景再添不確定性。

歐洲法院的判決隨即震動英國政壇,盡管疑歐派的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馬上重申,英國人民已透過公投清晰表達脫歐意願,政府對脫歐立場不變。不過,留歐派視裁決為二次公投『開綠燈』,英國或可延遲脫歐時間、重新與歐盟談判,甚至取消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