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業界樂觀預期 明年陸客會顯著回升

2018-12-12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支持“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良好發展的藍營縣市大幅增至15個。受此影響,台灣旅遊業界樂觀預期,明年陸客赴台會大幅回升,最樂觀估計增幅可達至3成。

台灣“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這次台灣縣市長選戰結束,藍營大獲全勝,贏得了15個縣市長席次,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歡迎兩岸城市之間有更多合作和交流。因此,李奇嶽相信明年在這15個藍營縣市的推動下,特別是具指標性的高雄市全力“拚經濟”帶動下,兩岸地方城市之間的交往氣氛會有很大改變。台灣跟大陸之間的關係一定要搞好,兩岸關係一定要和緩,台灣才有得“拚經濟”。

他樂觀預期,在兩岸交流氣氛帶動下,明年赴台陸客會有3成左右的增長,總數可望由今年和去年的200多萬,增長恢復到300多萬,但要回升到2105年的400多萬,還有相當的困難。他說,新當選的澎湖縣長賴峰偉已搶閘先於10日赴北京,推動澎湖旅遊。他估計,未來這些藍營縣市首長正式就職後,都將可能會絡繹赴大陸“拚經濟”,明年兩岸城市地方交往氣氛會有顯著改善,陸客赴台會恢復向上增長。

苗栗觀光協會前理事長江德利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次藍營在縣市長選戰中大獲全勝,民進黨徹底受挫。作為台灣旅業界,正面樂觀看待這一結果。他認為這一發展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尤其是對旅遊業來說是“稍見曙光”,期盼明年在這些藍營縣市的推動下,陸客可以穩步回升。

江德利又表示,這次選舉徹底挫敗了民進黨,但民進黨仍不知反省,蔡英文在其選後檢討中仍表示,是民眾跟不上她改革的步伐。他認為,蔡英文根本不了解民意所在,不了解人民對民進黨政策的強烈不滿,仍然一意孤行。不過,江德利認為,這樣也好,民進黨不知反省,註定2020必將大敗,敗得更徹底。這樣未來兩岸關係才能有一個安定的基礎,民進黨不徹底失敗,兩岸關係難以“長治久安”,難以“雨過天晴”,難以“徹底改善”。

至於明年的兩岸關係,他估計,氣氛應該會比今年好,但由於民進黨現仍掌有“中央”管治權,如入出境管理局等,儘管大家都期待明年陸客會回升,但民進黨當局會耍出什麼樣的花招,在入出境簽證方面會否使出消極的“一拖二拉”手法,阻擋陸客來台,又或者用“台獨”“暗獨”的伎倆衝擊兩岸關係,都是有可能的。因此,他呼籲大陸方面對此要“ 沉得住”,相信台灣老百姓一定會用民意表達訴求和不滿,民進黨再違背民意就是自掘墳墓。

此外,多位台灣旅遊業界人士,包括花蓮縣觀光旅館同業公會前理事長梁愛迪、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彭成裕都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有信心明年陸客會恢復增長。梁愛迪表示,近年來,花蓮縣旅遊業界一直與大陸交往密切,本來兩岸人民之間就應該保持良好互動,相互交往才對。如今對大陸友善、友好的藍營縣市大幅增加,一定會有助於兩岸人民交往,他對此樂觀其成。有信心明年陸客赴台會有較顯著回升,目前花蓮縣旅遊業界已排好明年赴大陸推廣旅遊和各項交流計劃。

彭成裕則表示,未來高雄將會是一個指標性縣市,當高雄新任市長就職後,預料一定會前往大陸推銷高雄旅遊,加上其他藍營縣市的努力,整體兩岸交往氣氛會有很大改善,預料明年陸客會有一波回升,是一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