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同伊朗建立新支付渠道以繞開美國制裁

2018-12-12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距離美國11月5日宣佈正式重啟對伊朗在能源、銀行等領域的制裁已過去1個多月時間。這段時間內,歐盟同伊朗的金融交易受到很大限制,而歐盟也一直在考慮如何繞過美國繼續同伊朗開展正常的商業合作。歐盟高級官員10日表示,歐盟將很快同伊朗建立新的支付渠道以繞開美國的制裁措施。

據今日俄羅斯網報道,10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宣佈,歐盟將創建一種新的支付渠道,以促進歐盟同伊朗正在進行和將要展開的商業交易,這一支付將繞開美國的制裁措施。莫蓋里尼10日告訴記者:『我希望這項措施將在年底前的幾周內達成,以促進和保護合法的商業交易。』

報道稱,其實,在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并重啟對伊朗制裁之後,歐盟就一直在尋找新的途徑,試圖繞過美國的制裁繼續同伊朗做生意。11月,歐盟官員們提議過建立一個新的清算機制——SPV,以促進同伊朗之間的交易。但由於沒有成員國願意主動站出來主持這一機制,同時也擔心美國會對歐盟施加經濟懲罰,提議并未達成一致。

雖然美國此前公佈的對伊朗制裁豁免名單中包含希臘、意大利這樣的歐洲國家,但歐盟卻受到了普遍限制。目前,許多歐盟的企業因為擔心美國實施二次經濟制裁,而放棄了同伊朗的業務。比如大眾、標致、西門子和戴姆勒等知名公司。

據報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上月初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歐盟的目標是,根據歐盟法律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相關條款,保護與伊朗從事合法商貿交易的歐洲經濟行為體。

同時,歐洲方面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這一機構旨在繞過美方制裁,延續與伊方的合法貿易活動。

路透社先前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特殊目的機構』11月4日正式設立,但啟動運行需要到明年年初。

此前,《華爾街日報》今年8月就曾報道,為繞過美國制裁,伊朗有意利用以物易物系統,也就是在石油進口國開設賬戶收取買油款項,伊朗再利用該筆資金於他國購買所需商品。

當時,英法德三國也在考慮讓伊朗直接在本國央行開戶,由此進行石油交易。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Richard Nephew指出,如果美國確認資金用於購買石油,則依舊可以制裁相關歐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