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蓬佩奧喊話英國:與歐盟決裂後還有我們

2018-12-12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承諾,如果英國打算與歐盟徹底決裂,美國仍將與英國建立牢固的關係。

據海外網援引印度報業托拉斯報道,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0日確認推遲『脫歐協議』表決後,蓬佩奧當天在接受電台主持人採訪時說:『即使英國要硬脱歐,我仍然非常有信心,美國和英國將繼續保持一種特殊的關係。』他補充道:『這對他們很重要,但對我們也很重要。』

蓬佩奧表示,美國和英國之間,在各個方面包括貿易往來上,都存在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密切合作。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公開讚揚過特雷莎•梅手下的非保守派官員,這些官員的態度是希望英國在2016年脱歐公投後就能與歐盟徹底決裂。

而面對內部保守派的反對,特雷莎•梅10日已告訴議會,英國正在為更大的可能性做好準備,即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

據外媒報道,特雷莎•梅將於13日或14日到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會面,屆時梅首相爭取向歐盟提出重新談判,主要處理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不過,歐盟執行委員會警告,歐盟與英國達成的協議已是『最佳方案』,未來不會重新談判。

根據條約,英國需要在明年3月29日前脫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曾指出英國有機會發生『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據悉,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這將意味著英國與歐洲大陸之間多年來的一系列協議將化作烏有,貿易壁壘高企,外貿受阻,英國的經濟將陷入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