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案僵局

師生再挺管中閔籲盡快聘任

2018-12-12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陷入僵局,台大自主聯盟11日呼籲台灣“教育部”盡速聘任管中閔,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也低調現身記者會。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原定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拒絕並提起訴願。

“教育部長”葉俊榮邀集相關人士溝通後,於9月提出新方案,從原先要求的返回初審階段,改為要求回到5個候選人階段,只要順利,召開一次會議就能走完流程,但台大遴委會仍拒絕開會,持續陷入僵局。

台灣大學自主聯盟11日召開記者會,希望當局重視“台大沒有校長”這件事對校園民主、大學自治與教育發展的傷害,並嚴正呼籲“還我校長,台灣教育不能等”,管中閔也低調現身記者會現場。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表示,今天要討論的是大學自治精神是否應被尊重,如無此前提,發生在管中閔身上的事,也可能發生在其他人或其他學校身上。曾在各級政府服務的李鴻源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包括企業獨董和利益迴避,但當初遴委會並未規定獨董情形需要迴避,即使遴選程序有瑕疵,也並非違法,更何況遴選委員還有“中研院”院長,候選人中則有“中研院”副院長,但管中閔被質疑,另一位候選人卻沒有,這是嚴重的雙重標準。

台大醫學系教授王明鉅指出,過去因外界各種因素干預,台大新校長懸缺近一年。沒有校長帶領,台大無法進步,台大如果不進步,台灣就不能進步,遴選程序如果不完美,以後可以修改;現在應該讓程序完成,讓台大盡快有新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