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車輛增長需完善公交政策結合

2019-06-12

【正視聽】每年三月三十一日前,機動車輛車主都需要為其持有的機動車輛繳納行車稅。至今年四月,全澳有二十三萬八千二百八十九萬輛機動車輛,比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萬零一百四十五輛,有所回落。你知道,二十三萬八千多輛車,加起來是多長嗎?

本澳目前道路長度為四百六十公里,連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在五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也說了句﹕「車輛數目加起來比道路長。」

根據交通事務局網頁,至二零一八年第四季,持有兩輛或以上車輛有四萬四千五百五十五人,(包括輕重型電單車及輕重型汽車,不包括公司持有,下同)。澳門個人擁有最多車輛的數目,最多是九十輛、第二位有五十四輛、第三位至五位依次為五十三輛、五十二輛和五十一輛。去年全年註銷的電單車數目為一萬零三百六十二輛、輕型汽車為五千七百一十二輛 、重型汽車為五百七十三輛。而近五年的車輛增長比率,只是受強颱風吹襲那兩年(即二零一七年及一八年)略有下降,二零一七年年底有二十四萬一千六百一十一輛車、比一六年減少百分之三點五三; 一八年有二十四萬零一百四十五輛車,比一七年減少百分之零點六一。車輛數目高峰,分別是二零一五年及一六年,有二十九萬零四十輛及二十五萬零四百五十輛。

近日天雨連綿,澳門一到雨天,塞車定必伴隨,趕上班的苦、送子女上學的家長苦、職業司機苦,大家都被困在車廂。林衍新局長曾經指出,每部私家車的平均載客量僅為一點一至一點二人,道路佔用率高,巴士道路佔用率僅兩成多,郤承擔著四成三居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份額。有部份駕駛者,平日以公交或電單車代步,雨天為免迫巴士、濕身、塞車,郤選擇自駕車出行,一下子道路上的車輛增多,車流不能運轉,超出道路負荷,結果把大家困在路上的惡性循環當中。

面對車輛增長,交通事務局訂出車輛增長目標,控制車輛年增長在百分之三點五以下,自二零一七年起將驗車年期縮短至八年,加快舊車淘汰,以及調高部份違反交通規則罰則、調高公共停車場費用等,以經濟手段控車。坊間有句說話:「錢能解決的問題便不是問題」,實施經濟手段控車以來,成效如何?社會有目共睹,部份車主不缺錢,加與罰,所起作用不大,因為不缺錢者也不少。

減少市民自駕車出行,應該著手從整體政策考慮,回到起點,重點做好公交配套,滿足市民出行需要,吸引駕駛者放棄自駕,盡量選擇公交出行,釋放路權,減低路面負荷。當然,如政府能夠再抓緊一點,控制車輛年增長的百分比率則更佳,不要讓澳門這彈丸之地無止境的增長、膨脹。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