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鼠患問題惹居民關注

婦聯倡正視鼠患做好源頭治理工作

2019-06-12

廚餘垃圾亂擺易招鼠覓食(資料圖片)

張煥恩

【特訊】近日鄰近香港地區發生首宗鼠傳人戊型肝炎,引起社會對鼠患治理的關注,身兼北區社諮會委員的婦聯常務理事張煥恩指,許多北區居民經常反映區內鼠患問題嚴重,期望政府做好源頭預防工作,加強市民大眾衛生意識,降低傳染病爆發風險。

廚餘垃圾亂擺易招鼠覓食

張煥恩表示,有不少居民投訴反映每到夜晚,北區一帶經常有老鼠出沒。尤其在人口密集、環境衛生較差的祐漢一帶,除了在後巷和垃圾站出現外,大街上、街市中,甚至大廈住所中也經常老鼠的蹤影。此外,有居民反映,部份食肆經常隨意將一些沒有經過處理、包裝的垃圾和廚餘扔在街邊,引來老鼠覓食,令周邊屋苑長期受鼠患滋擾,也成為了老鼠覓食與繁殖的溫床。

滅鼠工作要從源頭預防

她指出,不少疾病都可以經由老鼠直接或間接傳播,危害居民健康,尤其幼童和長者,市政署每年都在本澳各區公共街道定期進行區域性佈餌滅鼠工作,並於街道設置固定鼠餌盒誘殺老鼠,但防治鼠患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因此認為當局有必要持續各項滅鼠工作,從源頭預防和消滅,及時安排人員清理街市、街道以及垃圾站,同時加強家庭衛生宣傳知識,例如保持良好衛生環境,在下水道的出入口處應加鐵絲網,且網眼直徑不能大於一公分,防止老鼠經渠口進出下水道中等。

籲大力宣傳屋苑防鼠滅鼠

此外,張煥恩又建議當局與大廈業權人保持良好溝通並加強巡查,尤其部份鼠患問題較嚴重的大廈屋苑,責成業權人處理好衛生問題,避免部分位處私人地段或大廈住宅衛生問題影響社區環境,導致鼠患傳播風險提高。最後,她認為針對部份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和堆放雜物,又或者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建議當局加強巡邏及執法,同時定期透過講座和社區宣傳等方式,提高食肆的防治鼠患意識。